Skip to main content

你心有林夕吗?


[ 我看过很多电影电视,看最严肃的,看最不严肃的那些偶像剧,都常常有句口头禅,大致是 ‘ 没有梦想的人生就等于一条咸鱼 ’。我就反对这个,生命的意义难道就在于一个你自己设定的梦想吗?而且你设定的梦想有想过自己真的想要的吗?而最重要的一点,我觉得为什么跟汲汲营营没差别,在乎你的一念,就是看你怎样看中间的过程。

我自己觉得追求梦想,最重要的,听起来好像很土啦,过程比结果重要。而如果你不使用一种享受的心态来享受这个追求梦想的过程,那你这个梦想实现的一刻,其实它又有什么意义呢?如果你在整个过程中都用一种在熬苦的心态,当然我们不是不能吃苦啊!可是,你吃苦还是因为你的梦想,而你又觉得这个苦没法变成乐的话了,这个梦想的追求,我就觉得跟汲汲营营没有差别了。

可是如果你在追求你的梦想,在过程中你根本完全不享受的,你的梦想成为你的负担,何必呢?梦想如果让生命更有意义的话,他应该让你的明天会更好,应该让你因为有梦想,就让当下的你,不是明天会更好,而是现在已经好了。因为我有一个梦想,在过程中,我可能要受一点苦或是需要付出一些代价,可是我是乐在其中的话,它就跟汲汲营营有分别了。因为我是乐在当下,活在当下,而不是为了一个遥不可知未知的一个未来,先牺牲掉现在的我的生命意义或是生活的素质。]

上述文章摘自林夕作品《原来你非不快乐》


周杰伦在《给我一首歌的时间》里唱过 ‘ 是不是说没有做完的梦最痛 ’ 。陈奕迅在《富士山下》唱过 ‘ 要拥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 ’ 。想想,梦想本来就不是谁可以跟你保证一定会实现的,谁又应该用肯定的语气向你宣告未知的未来 ?如果你不能承受梦想实现不了所带来的失望,只一股脑地相信或对自己说许多催眠的话,那这样的梦想是什么样的梦想?这是超现实的幻想了吧?只想着快乐的你,在追求的,还有办法让你快乐吗?梦想还是梦想吗?是不是梦想已经变成一种负担?那再给你多几首歌的时间,又能改变什么?陈奕迅在《十年》里也唱过 ‘ 怀抱既然不能逗留,何不在离开的时候 ,一边享受,一边泪流 ’ 。 你或许会想说,我都坚持那么久了,现在才来放手,不是很可惜 ?五月天在《知足》里也唱过,‘ 如果你快乐 ,不是为我,会不会放手其实才是拥有 ’ 。与其想着怎样让错手买下的股票反弹升价,不如放手止蚀才是明智之举。输少当赢听过吧?周杰伦在《稻香》里也唱过 追不到的梦想,换个梦不就得了,为自己的人生鲜艳上色,先把爱涂上喜欢的颜色,照这个,是真的,功成名就不是目的,让自己快乐快乐这才叫做意义 ’ 。如果还是不明白,去买本林夕写的《原来你非不快乐》来看吧!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