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这样的一首歌,关于生命的歌



Shawn的妈妈是电视台的导播
爸爸是广告导演
他原本应该是个幸福快乐的孩子
自小他就艺术细胞发达
才华洋溢
小一就会自编自绘漫画
九岁时还曾以天才儿童的身份接受过中视新闻杂志60分钟的专访
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艺术资优生
在学校有老师器重
在家里有公婆偏疼
除了父母没有什么时间陪他
以及他们日渐激烈的争拗
阿姨们偶尔会出手管教之外
他的童年应该很快乐
但同时
他幼小的心灵也出现了矛盾与挣扎
在他写给母亲的悔过信中
经常提到不知道为什么老是控制不了自己
他很想听话
却总是出错
总是给妈妈惹麻烦
所以他很气自己
不过无论如何
这跟他十四岁之后的小小留学生生活比起来
这一段岁月可能真的是他这一辈子最快乐最幸福的时光

当年妈妈替他做了负笈异乡的决定时
他才是个半大不小的孩子
送Shawn出去念书
妈妈虽有满心不舍
却也寄予厚望
一来是因为她觉得台湾的通才教育也许并不适合Shawn
二来Shawn的鼻子严重过敏
看过许多医生都建议她最好改变Shawn的居住环境
若能到大陆型干燥气候下生活
鼻病可不药而愈
孰料Shawn去了美国
鼻子是好了
寄人篱下的日子可不好过

天生重感情且迷糊又有点脱线的他刚到美国住在加州的阿姨家
由于语言隔阂和种种生活习惯和性格上的不适应
书念得吃力
与阿姨之间的摩擦也越来越大
常常越洋来报Shawn在课堂云游物外

一年后
Shawn转往北卡寄住在姑姑家
姑姑制家严谨
对常有些艺术家怪念头的他一样大感头疼
于是在他念完一学期便下了逐客令

接著Shawn搬到德州的小阿姨家
当时他就读于休士顿的一所艺术学校
直到十八岁那年才由妈妈费力安排回到加州租屋独立居住
不断迁移和转学对正处青春期的Shawn造成莫大影响
尽管有远距离的母爱关照
但现实中
他更渴望同侪的慰藉
于是朋友成了他十九岁之前生活的全部
街舞嘻哈都是这个阶段无师自通而来

Shawn流离颠簸的成长心路
在他写给妈妈无数的家书中尽现无遗
夹杂其中的漫画
通常也是他想象著承欢母亲膝下的法宝
读他的信
很难不让人鼻酸
字字句句点点滴滴透着的真性情
仿佛像是一株放错了泥土
施错了肥的小树
然而
他仍旧认真地想变成大家喜欢的样子

因为赴美就学之初没能立即赶上课业进度
又一直转学
Shawn始终都比同年级的同学大上一岁
1996年夏天
妈妈把他从休士顿接到加州
和弟弟一起住在Anahein Hill
原就读Canyo HighSchool
可惜满十八岁後的Shawn不得不改读成人学校
这一搬就搬到了Fullton

独立生活是Shawn梦寐以求的全新起点
不想
却也因而误蹈陷阱
被朋友利用做了傻事
他以为自己是道义相挺
殊不知朋友实际是讨钱未遂利用他的华人身份假装是华青帮转而勒索
他不仅成了共犯
还遭友人们串供嫁祸
指已年届十九岁的他是主谋

就这样
Shawn糊里糊涂地被判刑入狱
在狱中的三个月
他和许多成年犯关在一起
看到也经历了许多不该是这个年纪该看到与该经历的事
并逐渐从愤怒彷徨中理出头绪
不断反省
不断创作
不断自我激励
也为自己的生命下了结论
写下「Life's a struggle」这首歌。
  
二十岁生日
Shawn在缓刑期中度过
这期间他只能待在家里以音乐创作来宣泄他被压抑的心灵
不过这些作品并未被他刻意保存
从一些由Shawn的妈妈和弟弟
从字纸篓
书本夹页
抽屉角落
所找回来的片纸残笺和录音带中
处处皆见他如何努力地从创作过程中寻求自我复健
可惜造化弄人
就在这段期间
Shawn发现自己罹患了骨癌
  
2001年5月间
妈妈接到Shawn的越洋电话
电话那头他只开了个头
就被一个陌生人接了过去
那人劈头就说
很遗憾
你知道Shawn得了骨癌吗
那人是Shawn的医生
回忆当下
妈妈心疼地说
要不是被医生逼著现场就打电话
还不知他什么时候才要说
那时他的骨癌已进入第三期

2001年耶诞假期
手术后的Shawn躺在病榻上不能再跳舞了
不过他并没有给自己太多的时间去沮丧
他坚强的样子
看在妈妈眼里
也觉得这场仗我们一定打得赢
也许是老天一度心软了
出院以後
Shawn的病况大好
他兴奋地摸著腰告诉妈妈癌细胞没有再长大了
也就在这段期间
Shawn的妈妈曾认真考虑过让他和一个很爱他的女孩子结婚
然而随著气候逐渐转热
Shawn的病况又恶化了

重回医院
Shawn得靠打吗啡度日
数不清的夜里
他不是梦呓似的跟守候床前的母亲说话
就是抚着母亲的手背
平静优雅
彷佛不带一丝悲伤
直到8月9日那天
他突然坚持回家
回到家里他惯坐的沙发上
就这么一直坐到晚上
在母亲的怀里与世长辞
面容一如他二十岁诗中预言的安详


我的左脚踩著虚,右脚踩著实
漫无目的地在它们之间穿梭
我喜欢虚因为它是安慰的
我不得不接受实因为它是存在的
我的虚是实,因为它也是存在的
它存在我的思想,它是我的生活
我爱虚,虚也爱我
我爱虚,虚也爱我
我们生的孩子叫做忏悔
它是我的正面,也是我的反面
希望我的火柴烧完时
我的面容也是安详的
走的时候,记得把行李放下,什么都不要带著

闭起眼睛,跟著我的虚和忏悔一起消失
我的名字叫做逃避现实的旅人


他的名字叫做

宋岳庭




这会是我这一辈子听过最好听的RAP

那些悦耳的为了生命与梦想的挣扎

我爱你

陌生人



Comments